航空航天港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会员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楼主: heito
收起左侧

[任务跟踪] 嫦娥四号任务专题:进入第十二月夜

  [复制链接]
cklodar 发表于 2019-9-2 08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ccedddr 发表于 2019-9-1 14:25
我是转载,不知真假。知道内幕的大牛们核实一下,这个应该不算啥秘密吧

AJ给出的原出处: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kBNxLdTNXC8dDQrPfR-GuQ
cklodar 发表于 2019-9-2 08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ssizz 发表于 2019-9-1 20:03
那个盆地叫南极-艾肯盆地,所以这些营销号就当是在南极了

以前命名的时候流行取两个端头,SPA盆地的一端是南极,另一端是艾特肯环形山,所以就叫South Pole-Aitken Basin。SPA这个名字别说营销号了,就是搞航天的人都有可能搞错……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hxsailor 发表于 2019-9-3 09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九天快结束了吧?
ccedddr 发表于 2019-9-3 21:15 来自航空航天港手机版! | 显示全部楼层
cklodar 发表于 2019-9-2 08:43
AJ给出的原出处: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kBNxLdTNXC8dDQrPfR-GuQ

多谢,看了出处,感觉国内说的比较实在,没有过度夸张,我转的内容有不少臆测成分。
iamanewbee 发表于 2019-9-4 02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ccedddr 发表于 2019-9-3 21:15
多谢,看了出处,感觉国内说的比较实在,没有过度夸张,我转的内容有不少臆测成分。

唉,当初带块色板上去啊。毫无难度的事情竟然没做,现在“神秘物体”的颜色都说不准。
回复 支持 3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潜艇4809 发表于 2019-9-4 08:53 来自航空航天港手机版! | 显示全部楼层
玉兔二号车轮在两个月昼照片对比,第六月昼(上图)轮子还比较干净,第八月昼(下图)已明显粘了好多泥。
119D4D0F-03D1-460C-8A60-52EB7CAD0011.jpeg
119D4D0F-03D1-460C-8A60-52EB7CAD0011.jpeg
joki 发表于 2019-9-4 09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潜艇4809 发表于 2019-9-4 08:53
玉兔二号车轮在两个月昼照片对比,第六月昼(上图)轮子还比较干净,第八月昼(下图)已明显粘了好多泥。
...

月球车轮子都是网,尘土一般很快就会掉。这是产生静电吸附了吧?
hxsailor 发表于 2019-9-4 0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iamanewbee 发表于 2019-9-4 02:09
唉,当初带块色板上去啊。毫无难度的事情竟然没做,现在“神秘物体”的颜色都说不准。

其实是可以和着陆器上红旗比色的,只是要走回头路。
tianlan 发表于 2019-9-4 11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潜艇4809 发表于 2019-9-4 08:53
玉兔二号车轮在两个月昼照片对比,第六月昼(上图)轮子还比较干净,第八月昼(下图)已明显粘了好多泥。
...

都怪走得慢
tianlan 发表于 2019-9-6 12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中国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 可以在月球上“种菜”

嫦娥四号留出来的载荷余量只有3公斤,空间高度也只有不到20厘米。
用来放置携带上月球生物的装置上面用来区分不同植物的格子,宽度只有7.5毫米,长度也只有9毫米。
开始半年甚至一年,都是以乌龟为主线,来设计生态系统。但是做完之后知道我们是10月10号就封盖了,就上箭了,有将近两个月12月8号才发射,乌龟需要在密闭的空间里生存两个月。罐子里的氧气最多只能支撑乌龟生存20天。因此只能换一种耗氧量更小的动物。
最开始的时候,他们希望载荷里的生物能够在月球上度过一个月夜,这样就可以观察它们在月昼和月夜之间的生长区别。团队一直在各地寻找体积很小,但是能量却足够大的电池。然而当他们终于找到了之后,这些电池却因为能量密度太高,未知性太大,没有通过航天部门的可靠性验证。

教育部生物团队想法挺多的,只是有些无奈,第一次嘛,后面多努力吧
https://news.sina.com.cn/c/2019-09-06/doc-iicezzrq3854311.shtml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tianlan 发表于 2019-9-6 12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001.png 002.png 003.png 004.png


嫦娥四号的以上数据来自论文《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定时定点着月控制》
http://engine.scichina.com/publisher/scp/journal/SST/doi/10.1360/SST-2019-0140?slug=abstract

schummiwong 发表于 2019-9-6 1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iamanewbee 发表于 2019-9-4 02:09
唉,当初带块色板上去啊。毫无难度的事情竟然没做,现在“神秘物体”的颜色都说不准。

下一月昼就要用光谱仪分析了,这个强大多了。
hdcscience2012 发表于 2019-9-6 20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嫦娥四号探测器完成第九月昼科学探测工作,今日进入第九月夜嫦娥四号着陆器和“玉兔二号”巡视器完成第九月昼科学探测工作,分别于今天5时50分和4时12分,按计划进入第九个月夜休眠期。月夜期间,着陆器和巡视器处于关机休眠状态,地面科研团队对各科学载荷获取的第一手探测数据进行处理,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。

在第九月昼工作期,着陆器、巡视器工况正常,能量平衡,搭载的有效载荷开机顺利,工作稳定,继续开展科学探测工作,获取大量科学数据。“玉兔二号”月球车对多个探测点开展了定点探测工作,截至目前累计行驶284.661米。

后续,科研人员将精确操作,严密监控,确保“玉兔二号”月球车走的更远,取得更多科学成果。“嫦娥”携手“玉兔”,进一步揭开月球背面的奥秘。
https://weibo.com/1822161445/I5IdhFf5R

iamanewbee 发表于 2019-9-7 05:40 来自航空航天港手机版! | 显示全部楼层
schummiwong 发表于 2019-9-6 16:19
下一月昼就要用光谱仪分析了,这个强大多了。

光谱仪空间分辨率是多少? 和彩照完全不是互为代替的东西。
潜艇4809 发表于 2019-9-7 09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0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rsonic77 发表于 2019-9-7 10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来以为今天咖喱兔落月中秋就有个伴了,可惜三哥还是功亏一篑
ALPHA931 发表于 2019-9-8 14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潜艇4809 发表于 2019-9-4 08:53
玉兔二号车轮在两个月昼照片对比,第六月昼(上图)轮子还比较干净,第八月昼(下图)已明显粘了好多泥。
...

好想知道这土用来未来月球温室种植作物如何
凡人 发表于 2019-9-8 1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开个第二季吧,太长了
wwxb2017 发表于 2019-9-8 19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schummiwong 发表于 2019-9-6 16:19
下一月昼就要用光谱仪分析了,这个强大多了。

之前没用过光谱仪?
geminight 发表于 2019-9-9 10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ysz 发表于 2019-7-1 16:05
仔细看了下,转向时的确都是有坑。

不知道遇到障碍,找路时是只转动摄像头还是整台车要转。

玉兔有3组摄像机,每组2只形成立体视觉,其中2组在桅杆上可以独立车体旋转俯仰,1组在车体前方固定安装。如果车体固定安装的摄像机是用于行车的话,那每当找路范围大于摄像机视野时,都需要转动车体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航空航天港 ( 豫ICP备12024513号-1 )

GMT+8, 2019-12-8 11:12 , Processed in 0.218401 second(s), 21 queries , Gzip On.

技术支持:飞腾网络

© 2001-2018

豫公网安备 41019702002513号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